标签: 建站google门户目录下载出口广告1VIP短信认证免备案‖6语种=50个国家的采购商主动找到您: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 » 正文

光伏产业该谁来拯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29  浏览次数:6156
核心提示:《连续遭遇双反 低价进口冲击 市场启动缓慢多晶硅产业面临三重压力》一文报道:  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终裁认定中国晶体硅光伏
《连续遭遇“双反” 低价进口冲击 市场启动缓慢——多晶硅产业面临三重压力》一文报道:


  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终裁认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18.32%至250%不等;同时还裁定,中国输美的这类产品接受了14.78%至15.97%的补贴。此前,作为中国最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盟也于9月6日宣布发起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调查。目前,90%产品依赖出口的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着欧美终端市场关门、低价多晶硅进口冲击、新兴市场仍待成熟等三重压力,行业内亏损、裁员等消息频传。
 
  
  本次欧美债务危机中,中国“最受伤”的行业恐怕非光伏莫属。这个成也补贴、败也补贴的行业,在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等待救援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又出现了。


  去年美国刚刚宣布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的时候,中国的光伏巨头雄心勃勃,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和自信。但欧美市场始终不见好转、过剩矛盾丝毫没有解决、美国“双反”调查终裁确定、欧洲“双反”紧随其后来袭……在这一年中,中国的光伏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几乎快被压垮。


  江西赛维LDK的市值从2007年的102.85亿美元高峰跌落到如今1.15亿美元的谷底,93%的资产负债率让赛维接近破产边缘;尚德这张曾经的无锡名片同样债台高筑,总债务超过35亿美元,负债率超过80%,又在美国“双反”调查终裁结果中,“领”到了最高的惩罚性关税;英利集团也不断曝出养猪、卖橄榄油等新闻。


  剖析这次生存危机出现的源头,首要的原因是不顾产业发展规律迅速扩张产能。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多晶硅产能40万吨,实际产量只有24万吨,其中中国8.4万吨;光伏组件全球产能60吉瓦,去年产量仅为30吉瓦。


  中国的企业爱跟风,在某个行业出现好前景苗头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听到要理性、要差异化、不要一窝蜂的警告。但警告的力量远小于“看得见的手”的推力。各地政府大力扶持曾经让争相获批的光伏项目拉动了当地GDP、解决了就业,但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种子。如今这个产业已经失去了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抗风险能力自然随之降低。


  太阳能产业毕竟不是一个没落得需要淘汰的行业,在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未来,取之不尽的太阳能是很有市场的。那么,现今的中国光伏企业应该谁来救呢?


  有报道称,新余市政府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出手购入赛维股份,无锡国资委下属无锡国联公司或许也将介入尚德债务问题。可以说,政府救光伏的基调已经奠定。有人认为拯救光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笔者却不禁要问,光伏产业真的需要这只有形之手来推吗?


  依照市场规律,在目前的情况下,光伏行业理应迎来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通过优胜劣汰,让市场自然去处理过剩的产能。最终经得起时间的洗涤、能挨到光伏“春天”到来的企业,将成为这个行业中竞争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中坚力量。涅槃后重生,光伏会按照自然规律进入新一轮的生命周期。


  各地政府如果过多介入,扰乱了正常的优胜劣汰,那么对光伏行业的顽疾来讲,恐是治表不治里,如此反而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已经尝到过无视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苦头,现在不应该重蹈覆辙。笔者认为,各地在此轮施救中,应该遵从市场规律,多做好企业脱困的服务工作,少下达强制的硬性命令。同时,不能仅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全国一盘棋,统筹考虑。


  说到底,要问光伏产业到底应该谁来救,答案只有一个,它自己。
 

 
 
[ 新闻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LED贸易网 | 光伏网 | 光电设备网 | 光电人才网 | 光电技术论坛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