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建站google门户目录下载出口广告1VIP短信认证免备案‖6语种=50个国家的采购商主动找到您: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1语种注册,6语种通行,注册及发布产品均免费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营销精粹 » 正文

5亿募投光伏行业,光电股份乐观过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3  浏览次数:1273
核心提示:10月24日,光电股份(行情,资讯)(600184.SH)发布拟募资公告,募投项目中涉及光伏产业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预计近5亿元,预计税后财务内

10月24日,光电股份(行情,资讯)(600184.SH)发布拟募资公告,募投项目中涉及光伏产业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预计近5亿元,预计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14%,预计税后回收投资期为5.73年。

  光电股份对于定向增发如此乐观,引起投资者的质疑:光伏产业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收益率能有这么高吗?

  此项目实施主体的光电股份子公司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天达公司)2011年1-9月亏损3783万元,近期发布三季报的行业相关企业也均表示光伏产品营业收入有下滑的趋势。

  10月25日,天达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亏损只是暂时的,一定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光伏产业,未来一定会有相当好的市场回报。

  而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张杰表示,国内光伏产业前景是光明的,但迎接上百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是灰暗的洗牌,光伏产业正在覆蹈风电产业之路,最终行业内可能会仅存数十家企业。

  业绩下滑

  预期已难实现?

  9月24日,光电股份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7.7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2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防务产品生产能力建设、高端光学材料及元件生产线技术改造、新型高效太阳电池技术改造建设、光电科技产业园建设等四项目,四项目的预期税后内部收益率均为15%左右。

  光电股份在10月23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86亿元,同比下滑3.22%,营业成本同比也下降了6.12个百分点,但营业利润却同比下滑达到47.9%,为3055万元。管理费用同比上升30.05%,近1.33亿元,财务费用更是猛增至近2880万元,同比涨幅达107.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893万元,同比下降61.7%。报告解释称,因市场变化,控股子公司天达公司2011年1-9月净利润为-3783万元,而这是造成三季报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同时,管理费用由于研发费用和薪酬的提高而增多,财务费用则由于借款本金与利息同时增加且出口汇兑损失同比增加而急速攀升。

  在季报中,光电股份明确表示,受前三季度的不利局面,今年业绩预期已经受到很大的冲击。

  出口萎缩

  “钱景”悲观

  公开资料显示,光电股份子公司天达公司是中国最早进行太阳电池制造、设计、销售和安装的专业公司之一,1978年便开始研制生产单晶硅太阳电池,从业资格达30多年。光电股份计划实现天达公司具备年产300MW太阳电池片和250MW太阳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张杰介绍称,目前太阳能市场90%产能是依赖出口,尤其是欧洲市场,但2011年欧洲对光伏补贴政策调整、经济危机加剧、银行贷款紧缩和欧洲电价持续下降,市场需求萎靡,光伏产品的使用方和供应方积极性开始降低,国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厂商纷纷出现营业收入下降、利润下滑等状况。

  其实早在2011年二季度,国内光伏产业巨头尚德电力(STP.NYSE)亏损2.6亿美元、赛维(LDK.NYSE)亏损8800万美元、中电光伏(CSUN.NASDAQ)亏损1700万美元、韩华新能源(HSOL.NASDAQ)亏损1100万美元等。近日拓日新能(行情,资讯)(002218.SZ)就宣布其计提了1609万元人民币,基本是原材料和库存产品,占公司前三季度总亏损额的41%左右。

  由此可见光伏产品近期会迎来行业的一个低谷。而光电股份此时的定向增发给出高达17%的内部收益率,无疑让投资者疑惑不解。

  10月25日,光电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亏损只是暂时的,一定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光伏产业的发展问题,而且公司也认为太阳能电池板在增资扩建后具有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未来一定会有相当好的市场回报。

  全球前十近期仅有2%-5%毛利

  高达17%内部收益率太过乐观?

  光电募资预案项目可行性分析称,加大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后,预计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14%,预计税后回收投资期为5.73年。

  对此,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张杰却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正在覆蹈风电产业之路,迎接上百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的是灰暗的洗牌,最终行业内恐会仅存数十家企业。而且上游行业硅料制造产业也会反噬下游制造商,最终的情况是行业整合。从硅料到电池板制造,甚至到太阳能光伏电池站建设,全部由一个厂商包办,这是一个年产上百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片厂商做不到的。国内达到上吉瓦产能的制造商已有10多家,一吉瓦(一吉瓦等于1000兆瓦)产能的生产线投入就需要25亿左右。光伏产业的高利润期已经过去了,全球排名前十的太阳能组件企业阿特斯太阳能,本月修订的三季度业绩预期,估计当季毛利率仅为2%到5%。明后年一定会是国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市场的洗牌年。

  “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制造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入市门槛低,竞争激烈,中小制造商特别是500兆瓦以下产能的公司,缺乏对硅料的议价权,上吉瓦产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制造商由于规模化运营和采购,成本优势已相当明显,未来百兆产能的制造商只会逐步退出。”张杰如是表示。

  同时张杰认为,政府制定的相关光伏产业的扶植政策,也会随着地方经济形势和行业整合出现波动性,单纯的地方政府税收优惠等政策只是规模化和高度自动化生产成本中的九牛一毛,不会影响到中小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退出趋势。

  然而,据CCEI预计,中国2011年全部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将达到30个吉瓦以上,张杰透露说目前国内可以达到40吉瓦,电池组件产能将达到32.97个吉瓦以上。

  而光电股份此次定增年预计产能的300MW电池片仅占今年全国产能的不足1%,电池组件250MW也不到1%的市场份额。如此小的规模势必造成天达公司在市场上一是没有原材料议价权,二是不能规模化降低成本,有分析人士如此认为。

  因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光电股份电池片及电池组件高达17.14%的内部收益率太乐观了,可以说是乐观过头了。



 
 
[ 新闻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LED贸易网 | 光伏网 | 光电设备网 | 光电人才网 | 光电技术论坛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